農曆過年快到了,家家戶戶都趕在過年前清掃乾淨,等待過年。但是,現代人生活繁忙,就算是等到公司開始放年假,也只剩一天天或者一天不到的時間就是除夕了。

你是不是想打掃時,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想快點打掃完,省下更多時間好好的休息,等待過年。

這篇文章將教你幾個打掃小撇步,即使是新手小白也能快速上手。

不需要花錢買昂貴的家電,適合學生、租屋族家裡坪數不大的人的教學文,那話不多說,趕快開始吧!

首先,我會先把這篇文章分為4個部分

 

  • 為甚麼要打掃?打掃有甚麼好處?
  • 從習慣養成
  • 打掃的順序及方法
  • 簡易收納

 

為甚麼要打掃?打掃有甚麼好處?

先來說說為甚麼要來打掃,你們可能會想廢話當然是要房間整潔乾淨啊!那為甚麼會希望房間乾淨整潔?而且每個人對於整潔的程度不相同,我想說的是打掃不只是光讓房間乾淨整齊而已,也是在檢視自己的生活品質及生活的態度,甚至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把錢花在不該花的東西上。

講了這麼多,來講講打掃有那些好處。

 

 

1.可以提高效率

這不光只是用在家裡,用在自己工作的地方也有同樣的效果,因為髒亂的環境容易讓你分心、還會因為找不到要的東西而浪費時間。尤其是在家念書的學生們,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在外念書,但是種有需要在家的時候吧!當你把房間打掃乾淨,書桌弄整齊乾淨營造一個學習效率高的地方不是很好嗎?

2.減少家中不必要的東西,讓空間更寬敞

這是剛好呼應了可以檢視是否把錢花在不該花的東西上,讓家裡整潔乾淨的不二方法,就是把家中不必要的雜物丟掉,透過丟掉的過程可以發現自己是否在日常生活中買了不需要的用品,建議各位可以查查看"斷捨離"這個詞

3.當煩惱時,就打掃吧

這話怎麼說呢?人心很亂時,房間也會很亂。房間很髒時,也會讓我們的心很亂。哈佛研究,"幸福感強的成功人士,往往居家環境十分整潔 "而反之"不幸的人們,通常生活在淩亂肮髒中 "綜合以上結論我們會得出"你所居住的房間正是你自身的折射,你的人生其實就像你的房間 "。

 

當然打掃的好處不只這些,我只是舉出比較明顯的3項,當你養成定期打掃的習慣後就能慢慢體會打掃的更多好處,希望各位可以透過日常中些微的小改變讓自己有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從習慣養成

 

為甚麼要從養成習慣開始?為了避免每次打掃房間都是等到受不了的程度才開始的人,我會建議從身邊的小事慢慢做起。比如說:

  • 回到家衣服不要亂丟,要洗得馬上丟洗衣機,若是不需要洗也找個固定的地方放好或是掛起來
  • 使用完東西物歸原主,這就不用多做解釋了吧!但當然想要看起來整齊也牽扯到一些收納,我將在下面會教各位簡單的收納
  • 避免買過多東西,或是購入看起來需要事實上卻不需要的物品。其實這就是在購買前要先想清楚這個東西到底有沒有那個必要性,所以購買前請先問自己這是必需品嗎?

 

 

要保持整潔其實很簡單,就是平時除了養成了不要亂丟和亂買的好習慣,家裡東西多自然看起來就亂,東西少自然就看起來整潔。其實我也很建議各位養成每天花個5~10分鐘的時間清掃地板,我還蠻推薦用這一種黏的滾筒來清理地板,原因是因為像毛髮這類的東西啊掃把本身是掃不太乾淨的(吸塵器當然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但我文章開頭也說了,這篇這是還沒有錢買家電類的人),而用黏的方式連地上的塵埃也能移併帶走,當然地上若是有肉眼能看見的大垃圾還是建議先用手撿起來丟掉在用滾輪進行掃除的動作。這種替換式的滾輪黏桶我沒有特別推薦的牌子,各位可以到家裡附近的百貨行找尋可以選擇便宜的開始就行了,我不推3M因為它很容易直接黏地板(笑。總之這個東西就是各位找到自己覺得好用喜歡的就好。

掃除滾輪

打掃的順序及方法

  • 先把周圍看到的東西大致收起來或是拿去洗,例如:散亂一地的衣物、桌上書、文具先大致歸類好
  • 當空間都清出來後就可以開始做打掃清潔的動作

 

 

進行打掃動作時,我給各位建議的工具是" 用一個工具去取代任何多樣化的工具 ",為甚麼我會這麼說呢?主要是前面提到的占空間的問題,再來你確定你真的會用到這麼多掃除工具嗎?還是只是一開始看到產品上方的說明寫得很吸引人才買的?記住工具不是越多越好,能解決你的問題的就是好東西。下方我會放上影片給各位參考如何去打掃,再來我會建議各位先從乾的先帶走一些灰塵根毛髮,再用濕的在擦上一遍。然後像灰塵這種塵埃粒子阿!平時雖然我們肉眼看不見,但它隨著我們外出活動帶進貸出的,還有我們身上的毛髮、代謝的皮膚、衣服上的棉屑等,都是灰塵的產物。所以別以為家裡的窗戶禁閉灰塵就不會進來,減少灰塵沒有其他方法就是勤打掃,所以我才會在前面說養成一天抽個5~10分鐘的時間黏除地板上的髒汙,若沒時間也沒關係至少一個禮拜抽個2~3天花5~10分鐘打掃也行。掃除灰塵還有個小訣竅,我們可以先打開家中的電視或是會產生靜電的電器類都行,靜電容易讓灰塵附著在上面 ,當其他處打掃完後再將電器擦拭一遍灰塵就全部一網打盡了。

 

簡易收納

 

最後我們終於來到收納的部分啦!講收納前,我想先給各位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請各位先把家中不必要的東西全部丟掉,怎麼知道它是不必要的東西呢?告訴各位一個簡單的判定方法,就是只留下會讓你一看就「感到開心」的東西就好,如果只是感覺普通,好像可有可無,請狠下心來丟掉!

這是來自日本整理專家近藤麻里惠「怦然心動整理術」,有興趣的各位可以先到youtube先看看它的相關影片,有興趣在看看他寫的書。把不必要的東西丟完後,再來就是放回他們的原處啦!以下各種物品的參考收納方法:

 

  • 衣物類:衣物類這個我覺得就見仁見智,摺起來跟掛起來都可以,掛起來的話我會選擇使用魔術衣架,像這類的魔術衣架功能及種類特別多,最重要的是跟傳統衣架比起來可以節省不少空間,不需要用的時候可以折疊。至於摺衣服的方式我傾向使用影片中的這種方法,主要是它立起來我可以一目瞭然我要拿哪一件,但缺點是抽起來沒抽好很裡面很容易亂掉。所以我建議如果你的衣服少可以選擇用吊起來的方式,衣服多折的

 

 

  • 文具類:建議各位可以先到雜貨行或自行DIY買小盒子進行分類的擺放。
  • 善用任何空間包括牆面、門後,若是外面的租屋族不方便在牆上釘東西,我蠻推薦用3M的掛鉤,但切記不要放重物,雖然可能當下看起來沒問題,但差不多過了半年就會不牢固了,甚至會造成牆面的油漆剝落。(切身經驗啊,泣)

 

以上是我可以分享給各位,每個人都可以用的方法,畢竟收納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一門藝術,用在不同人的身上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生活的環境跟條件都不一定相同,沒事時可以多逛逛收納區或許會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納方式,但切記不要衝動購物

希望新的一年,各位有新的生活方式及生活品質,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各位任何的時候,而不是只有在除夕前大掃除時用上。

 

下方連結有文章內的工具,各位可以到下面的連結看看逛逛找尋適合自己的工具:

 

拖把 魔術衣架 其他收納區 

 

參考書籍:

   

    德國流掃除術:1條毛巾,15分鐘,享受舒適亮潔的家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pr64914 的頭像
    jpr64914

    阿一學習筆記

    jpr64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