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年底的秋番有一部討論度還不錯的動畫-星合之空,這部動畫主線是軟式網球的運動番,還圍繞著每個角色的家庭問題,我覺得是一部值得去省思的動畫。

這篇文章,我主要來介紹軟式網球以及它的魅力,軟式網球究竟與一般的網球有甚麼不同?

 

首先,我們先講講軟式網球的歷史

軟式網球其實是日本人發明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網球剛傳入日本時,場地、設備、球拍、球均十分昂貴,且推廣受到很大阻礙。於是日本人就想到利用橡皮,發明了橡皮網球代替硬式網球,且將昂貴的進口球拍改為質輕自製的球拍,球拍上的網繩張力也較低,「軟式網球」就這樣出來了。

 

最主要的差別除了球拍的重量和球的材質不同外,競賽方式和球拍握法也有點小差異


 

 

軟式網球

硬式網球

競賽

先勝4或5局

先勝六局贏一盤,但要贏二或三盤

球拍握法

東方式為主流,正拍與反拍都同面打球

西方式為主流,正拍與反拍為不同面打球

 

而硬式網球的球拍握把跟軟式球拍的握把也有不同

 

△軟式網球拍的握把

 

△硬式網球拍的握把

 

 

兩者相比,軟式網球拍的握把感覺上跟羽球拍比較相似,而硬式網球拍明顯感覺上結實許多。球拍重量差不多相差80~100g左右,你可能會想說,那網球拍可不可以互相使用?我給的答案是硬式網球拍可以拿來打軟式網球這是沒問題的,但不建議軟式網球拍拿來打硬式網球,軟式網球拍本身結構沒有硬式網球扎實,加上硬式網球的球質量也比軟式來的重上許多很容易造成球拍受損,而拿硬式網球拍來打軟式網球沒有這個問題,但是由於硬是網球拍比軟式網球拍重上許多揮動起來沒有軟式來的順手,若是你想增加重量鍛鍊自己還是請專業的老師指導會比較好,也比較來的有效率。

 

講了這麼多,接下來軟式網球的好與壞,不過以下是自己本人的意見,不代表大多數人。

好處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就是成就感吧!打過硬式網球的人再去打軟式網球的應該會懂我在說甚麼,上手難易度軟式網球比硬式網球來的稍微簡單,而且這項運動就算年紀大了也很合適,相較於其他熱門運動比如說籃球,跳高這個動作其實很傷膝蓋,在球場上還要跟人碰撞、而羽球,我是覺得球拍碰到球的觸感…,我不太知道怎麼形容,這就像有人喜歡拿塑膠羽球有人喜歡羽毛羽球打起來的感覺是不太一樣的。

壞處的話耗材及裝備的價格不怎麼親民,因為軟式網球是日本發明的,軟式網球大多都日本製造所以價格比硬式的貴上一大截,再來有軟打式網球的國家只有在亞洲的韓、日、台這三個國家,在台灣打硬式的還是比軟是得多所以找球友相對比較困難,網球相較於籃球打籃球的人還是多於打網球的就連球場也是。

 

若是我出生在軟式網球的發源地的話,我應該會選擇軟式網球當作愛好運動吧!不用像籃球一樣需要跑跳、阻擋搶球必要時需要跟人接觸,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技術太差動不動在球場上手就受傷了、吃蘿蔔。總之做任何運動還是要注意安全就是了。

 

總而言之,各位可以來看看這部動畫再來想想軟式網球的有趣地方吧!

放上片尾ED

 

 

點我到巴哈動漫瘋觀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pr64914 的頭像
    jpr64914

    阿一學習筆記

    jpr649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